close

  國際在線消息 3月8日晚,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組織中國人大網、國際在線等12家網站,聯合舉辦主題為“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”的網絡訪談,邀請全國人大代表、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忠,全國人大代表、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魯貴卿,全國人大代表、上海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,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。
  新華網:
  新華網網友“不死鳥狂笑天”問:請各位結合自身的感受談一下,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後,國企、民企、外資三方誰最受益,能否為我們解釋一下?
  劉明忠:
  我覺得混合所有制經濟一定是共同經濟,同甘共苦,最大受益是中國經濟。某個鋼廠,34年沒出鋼,民營企業重組它就出鋼了,為了實現新的跨越,這個民營企業它找新興際華來合作。合作後,在鋼鐵板塊上市公司不是第一就是第二,各項鋼鐵指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。我們去年鋼鐵在寶鋼沙鋼利潤在前三位,但是產能不大,六七百萬。進行第二次重組,引起了我們的管理體制和企業文化,大家以智慧化解矛盾,靠成果贏得股東的信任和支持,很快發揮了混合效應。兩年前,實際上金科(音)實現二次重組前,2006年增長了21倍,雙方共同分享收益,稅收對當地貢獻非常大,所以最大的收益是國家和全體職工,我們這些職工沒有一個鬧事的,我們這些少數民族為大家做工作,誰也不鬧,就是發展成果很好,我的體會是這樣的。
  崔文良:
  其他兩位代表也補充一下。
  魯貴卿:
 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以後,大家能不能得到好處,誰能得到好處,這裡面牽扯到剛纔的一個問題,它的雜交優勢,它的生產創造力。實際上國有企業有國有企業的優勢,國有企業比如它在管理上、人才上、技術上,經過幾十年的積澱,包括文化、包括企業的凝聚力,都還是有成績的。但是它時間比較長,比如官僚體系、決策效益比較低甚至等等還有一些機制上比較落後,效益比較低的問題。民營企業在這方面發展比較快,他的市場敏感度比較強,決策效益比較高,決策比較簡潔。為什麼叫雜交,這兩個企業和了以後,它的效益率高,但是大家一定有這個胸懷,你談的時候,這兩個怎麼樣把優勢互補,實現了合作共贏。如果你兩個不能實現優勢互補,現在民營企業裡面發展,很多從國有企業挖,挖了有高薪出來,混合所有制這些年都可以用,民營企業發展到一定的階段,它也需要一些人才,他下麵國有企業有不少人,這兩個結合,就資本和人,人是生產力最活躍的要素,再加上資本的結合,一定會實現共贏,就是共同做大蛋糕,然後大家都會分更多,但誰更多一些,這個我感覺次要一些,但是每個人都會得到收益,我起個名叫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完就共有,就大家共同所有了,就不是國有或者民有,共有就是最大化,這是最好的途徑。
  王均金:
  我相信如果混合的好呢,受益是非常多的。不管是國企還是民企都是社會經濟細胞,如果混合得好國企會更強、更健康,社會受益。第二個混合得好,可能員工收入也會增長,效益好了獎金就會多加。民企本來就是參與混合,多一些投資機會、投資方向,所以我想混合所有制混合得好,它會實現多贏,可以做到相得益彰。
  崔文良:
  混合所有制發展到一定階段,一定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很難分開,各方都會受益。下麵請中國廣播網提出網友的問題。   (原標題:網友問混合所有制下國企民企外資誰最受益 劉明忠:中國經濟最受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g92zg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